中国政府网|湖北公安网站|繁体|登录|注册

湖北:攻坚专班助力基层提升打击质效

2022-08-05 09:11 人民公安报

人民公安报记者 杨槐柳 通讯员 刘 丹

6月底以来,为帮助基层提高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质效,湖北省公安厅挑选精兵组建攻坚专班进驻天门市公安局,指导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工作,助力天门警方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76名。

带设备、带技术、带资源、出思路

走进天门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工作中心,在开放一体的空间里,湖北省公安厅、天门市公安局及下属所队骨干组成的攻坚专班正紧张工作着。一台台电脑屏幕前,民警娴熟地操作警务作战平台。他们身后的墙面上,“顺藤摸瓜、顺瓜断藤、抽丝剥茧、精准打击”几句标语格外醒目,作战分析图记录着此前奋战的成果和进度。

“6月中旬,接到前往天门的命令,来自省公安厅各警种的23名同志立即奔赴并驻扎战场,天门市公安局也迅速调集70余名骨干力量充实专班。”攻坚专班负责人祝革鹏介绍,“大家在战中学、干中练,科技资源、数据资源、警力资源汇聚在刀刃,快速推进工作。”

为帮到实处、帮到要处,攻坚专班落地之初,不仅带设备、带技术、带资源,还不断细化思路措施,确立打击质效显著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队伍能力提升等目标,以“起步即攻坚、开工即决战”的决心迅速推开工作,战果迅速显现。

捆绑作战摘“瓜”斩“藤”

行动初始,“大考题”即到。6月24日,居民肖某接到“某购物网站客服”的电话,称其涉嫌校园贷影响银行征信。随即,肖某在“客服”指引下,向“中国银保监会”提交个人资质认证、申请获得“银联安全码”。次日,肖某接到了“银行工作人员”来电,要求其转移资金到“安全账户”。当天下午至次日凌晨,肖某分17次转出353万元。6月26日7时,肖某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随即报警。

攻坚专班闻警即动,以快制快,“四侦”同步上案,厅局捆绑作战,同步进行冻结账户、追查资金流、研判涉案团伙等工作,及时止付冻结一批涉案资金,并从接收赃款的银行卡入手锁定4个跑分、洗钱团伙,在1周内集中收网,跨7省11市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上网追逃11人,串并带破电诈案件59起,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

“战场上学业务学得特别快,我们队所的骨干在省公安厅专家的帮助下,学到了本领、开阔了思维,案子破了,能力也提升了。”天门市公安局参战民警表示。

敢打必胜的战场也是战训合一的练兵场、比学赶超的“赛马场”。如何顺藤摸瓜、如何顺瓜断藤,最终摘“瓜”斩“藤”?专班民警一边攻坚一边学习,邀请专家骨干交流经验,邀请互联网公司大数据工程师讲授应用技巧,民警一体化作战思维、情报研判能力突飞猛进。战训良性循环,战场捷报频传:涉案资金达两亿余元的部督销售假冒电子烟案件告破;一批本地“卡农”“洗钱”“跑分”人员被抓获。

“三个闭环”同向发力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天门市公安局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三个闭环”同向发力,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推动党政“大闭环”。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反诈劝返工作推进会,健全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机制,制发攻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公安、卫健、人社等各部门具体职责,健全“党政主责、公安主力、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格局,明确“三级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实行明责担责问责一体捆绑。二是推动政法“中闭环”。推动市委政法委牵头,细化工作职责,明确任务清单,出台挂牌整治措施。烈日酷暑下,进驻专班的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责任人深入村组调研督导,各部门联动履职更为积极。三是推动公安“小闭环”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天门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效能,多方收集信息、排查线索、研判轨迹,并通过宣传教育促使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在逃人员及时悔过投案。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