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公安网站|繁体|登录|注册

“以荣誉为起点,为人民再立新功”

2021-01-11 08:46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曾雅青

2021年1月10日,首个中国警察节。

设立警察节,是凝聚警心的温情之举,是稳定队伍的坚强保障,更是焕发激情的重要动能。

在感受荣誉的高光时刻,在严格执行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省各级政法单位组织开展丰富的活动,激发强警豪情,送上真情关爱。全省政法干警共话初心使命,同庆专属节日。

警旗猎猎誓言昭昭

1月10日清晨,武汉的温度已降至冰点以下,但省公安厅东院广场上,在汉全体厅党委成员和200余名民警热血沸腾。

这里是湖北省公安厅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警旗升旗仪式现场。

上午8点15分,仪式正式开始。

“迎警旗,齐步走.……正步走!”

“嗒、嗒、嗒……”脚尖紧绷,踏地有力,一名升旗手肩扛警旗,在8名护旗手护卫下,由出旗点走向升旗台。他们身着笔挺的警服,头戴大檐帽,脚穿长筒靴,佩戴绶带、腰带、白手套,尽显庄重威严。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立正,向警旗行注目礼。

“立定!向警旗敬礼!”

“伟大的祖国赋予我使命,复兴的民族给予我力量……”警歌响起的一瞬间,全体人员向警旗敬礼,坚定的眼神跟随飘扬的警旗徐徐上升,直至顶点。这一幕,震撼人心,令人动容。

“礼毕!向警旗宣誓!”升旗结束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省公安厅信访处民警黄伟带领全体人员重温《人民警察入警誓词》。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铮铮誓言,响彻现场。

民警李菲说,警旗升上去的那一刻,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她表示,警旗是人民警察的重要标志,是荣誉、使命和责任的象征,它引领着全体民警以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忠诚履职、坚守奉献。

警旗猎猎,誓言昭昭。在全省各地,各级公安机关纷纷举行警旗升旗仪式,重温入警誓词。各地民警纷纷表示,感谢党和人民对公安民警和警察队伍的关心厚爱,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为民初心,做优秀公仆。

忠诚履职砥砺前行

“穿上警服是荣誉,更是责任。”

“以荣誉为起点,为人民再立新功。”

……

1月10日,全省13000余名监狱民警迎来自己的节日。省监狱管理局举行座谈会,邀请民警代表讲述自己的从警故事。

“几天前,我刚结束第九次封闭执勤。”武汉女子监狱一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倪君经历过许多难忘时刻。

“有一次,一监区来了个‘哑巴’犯人晓沅(化名),她几乎不说话,更不与人交流。”倪君说,查阅档案后她发现,晓沅并非不会说话,只是不善言辞。

为打开晓沅的心扉,倪君邀请她参加监狱广场舞比赛,还找来许多舞蹈视频,陪她一起排练。“比赛时,我和晓沅一起领舞,拿到了第一名。我没有放弃她,她也没有放弃自己。”倪君说,自成为监狱民警起,她就告诫自己,犯人是曾经衰败的花朵,而监狱民警则是园丁,要用心浇灌,帮助他们重新绽放。

“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荣光。”她说。

省监狱管理局组宣处一级调研员彭长虹2020年刚退休。他回忆,2011年,刚调任荆州监狱政委时,他在办公桌上摆上与一双儿女的合影,对自己说:“彭长虹,你一定要规范履职,绝不能让孩子将来到监狱来探视你!”

说到做到。在荆州监狱工作6年,他始终铭记,权力来自法律的授权,依法办事才能问心无愧。“这是我作为人民警察的本分。”他说,要担起这份责任,更要守住这份荣誉。

牢记入警初心,忠诚担当使命。30多年前,因为对警察职业的向往,张中林选择了报考警校。在他心目中,人民警察是正义的象征。参加工作后,他在基层监狱工作了10年,遴选到省监狱管理局机关工作11年后,又通过竞争上岗回到基层监狱。

“穿上警服,这是荣誉,更是责任。”他说,他想在一线多做些实事,帮助更多罪犯改过向善。

惠警暖警凝心聚力

“这份荣誉是警察节最幸福的礼物。”

1月10日上午,荆州火车站警务站门口,从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庭松手上接过二等功的荣誉奖章和证书,荆州区公安分局李埠派出所所长周彬激动地说。

周彬带队历经1年,成功侦破长江流域涉案资金最大的非法采砂案,一举摧毁6个盗采砂矿犯罪团伙,破获非法采矿案20起,冻结、扣押资金6300余万元,追缴赃款3200余万元。

当天,荆州市公安局送奖上门,将荣誉证书送到在扫黑除恶、反诈禁毒、长江大保护等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8个集体、58名民警手中。

“荣誉的背后是动力与责任,我将不忘初心,再创佳绩。”抚摸着奖章,周彬坚定地说。

惠警暖警从细从实,提升的是荣誉感、凝聚力、战斗力。

“感受到了组织满满的关爱,心里暖烘烘的!”

8日上午,在有十堰南大门之称的大川镇,刚巡逻回所的辅警杨鑫就收到了防疫医疗健康包。

1月7日到9日,十堰市公安局联合该市人民医院,组织开展“警医同携手、平安健康行”系列活动,为全市7000余名民警辅警发放防疫医疗健康包,并组织医疗专家团赴多个县市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专家义诊活动。

大川派出所位于十堰市南部,距城区14公里,辖区山高路远、坡陡弯急。派出所有民警辅警8人,平均年龄51岁,经常冒着风雪出警、救援、走访。

“这个及时!”拿出包内的维生素E软膏,杨鑫涂在冻红的手上,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不负组织重托,我们将以实际行动为警旗添彩、为警徽增光!”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道出赤诚心声。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