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公安网站|繁体|登录|注册

湖北省公安厅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

2021-01-24 08:48 湖北日报

武汉市公安局沌口分局民警到辖区企业进行安全培训。(省公安厅供图)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小萍、通讯员龚轩)“各级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要开发运行亲友代办等功能,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网上办事……”近日,湖北省公安厅出台《湖北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在加强规范执法、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等方面列出具体举措,全力营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据悉,《若干措施》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系列决策部署要求,在全方位多渠道掌握营商环境问题基础上,经专题研讨、多方征求意见后制发的。具体包括:规范涉企执法行为、依法打击涉企犯罪、优化涉企行政审批流程、加快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进出入境证件公共服务事项便利化应用、创优境外人才停居留便利服务、推进“互联网+交管服务”、推行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完善警企联系制度及健全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督导检查等内容。

《若干措施》明确,在规范涉企执法、打击涉企犯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严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严禁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严禁趋利性、单方面跨区域执法;依法慎用羁押性、财产性强制措施;依法加快办理涉企案事件;依法防范打击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合同诈骗、串通投标、虚假诉讼等经济犯罪;积极引导企业强化产权保护意识,尽快建立打击侵犯企业产权违法犯罪的联动机制;加强企业安全防范工作,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提高企业和员工依法维权、防范风险、识骗防骗能力和法律意识。

在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方面,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尽可能缩短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许可、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的购买和运输许可、金融机构营业场所和仓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审批及工程验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等涉企行政审核、审批时限;积极推行娱乐场所、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网上审批、备案;加快实现所有面向企业群众的政务服务“线上一次登录、全程网上通办,线下进一扇门,最多只跑一次”;在开发网上亲友代办功能的同时,保留线下老年人等特殊高频服务事项办理渠道,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绿色通道。

全省出入境管理部门要为境内港澳居民、华侨持用出入境证件办理教育、医疗、通讯等各类社会事务提供身份证件认证等服务;为发展建设急需的在鄂工作生活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办理在华永久居留便利,对急需引进的外籍人才,符合加入、恢复中国国籍的,依法及时受理、报批。

全省公安交管部门要完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12123”语音服务平台服务功能,推行网上查询交通事故处理进度、结果,提供业务办理、咨询公示、宣传教育等多元服务;推行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充分发挥记分制度教育引导、鼓励守法的正向激励作用。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