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公安网站|繁体|登录|注册

湖北:多举措提升 反诈宣传精准度

2021-05-17 18:04 人民公安报

人民公安报记者 王 昕 通讯员 吴 鸣 李宗吾

“幸亏你们打了这通电话,不然我这损失就大了。”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民杨女士正准备将286万元打给“警察”时,接到了民警打来的反诈宣传电话,通过随后的面对面劝阻,杨女士最终保住了这笔巨款。

武汉市公安局将反诈宣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动员全市1.4万名网格员建圈入群,成立1000个社区反诈联盟,总结提炼“三码”(身份证号码、资金账号码、密码验证码)防骗要点和“一查二联三发四见五劝六拦”六步工作法,推动反诈工作全面融入社区家庭。

据悉,自湖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将防范宣传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坚持“网络+脚板”,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精准性,着力构建立足社区、覆盖全社会的反诈宣传体系,迅速掀起全社会共同反诈热潮。

“扫楼+扫街”:

反诈宣传全面覆盖

湖北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积极发动网格员、下沉党员、社区干部等各方力量,走村入户、走街串巷开展反诈宣传。

竹溪县公安局联合各乡镇、社区开展“敲门”“醒目”“织网”“筑墙”“净土”“创无”六大行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推送反诈骗信息等方式开展“海浪式”宣传,营造全社会反诈浓厚氛围。

蕲春县公安局利用“一居一警、一村一辅”机制,联合各村、社区网格员进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讲述真实案例,提醒注意防范,仅4月24日、25日两天,就张贴发放反诈宣传单30余万份。

老河口市公安局开启“进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全域反诈宣传活动,采取拉横幅、LED屏幕循环播放的形式对小区、村组开展全面宣传,并推动全市公职人员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引导群众下载安装APP达8万余人次。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建立新媒体反诈矩阵,每日向社会公布“电诈”警情、案情,邀请受害人讲述受骗经历,以身边人、身边事发出警示,不断增强群众“代入感”,提升案例传播性。

“定制+定向”:

精准滴灌靶向发力

“反诈宣传既要‘大水漫灌’铺天盖地,更要‘滴水浇灌’精准入脑。”按照省公安厅要求,各地通过大数据分析、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研究常见“电诈”案件诈骗手法和受害人共同特点,了解群众感兴趣的宣传形式,为易受骗群体量身定制反诈宣传方案。

针对学生群体中高发的兼职刷单、校园贷、冒充熟人诈骗等常见骗局,荆州市和仙桃市公安机关联合教育部门深入大中专院校开展针对性宣传,讲身边案例、说现实危害、教防骗方法,努力提升大学生群体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

针对冒充领导类“电诈”案件多发高发态势,江汉油田公安局专门组织辖区企业财务人员开展反诈培训,通过真实案例分析,教授大家如何识破骗局。目前,该局受立相关案件数显著下降。

针对农村地区群众防骗意识相对薄弱的现状,大冶市公安局民警深入全市14个乡镇,开展“反电诈”巡回文艺汇演,通过歌舞、戏曲、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他们精准传授防范“电诈”知识和技巧。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