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公安网站|繁体|登录|注册

公安当先!湖北日均2万余“警察蓝”坚守“疫”线

2021-08-06 19:11 湖北省公安厅

面对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党中央、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发扬“公安当先”精神,不畏艰辛、连续奋战,依靠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迅速落实“快、狠、严、扩、足”工作要求,努力确保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力措施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

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公安厅连续召开全省视频会议,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湖北省公安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数据支撑、社会面防控、现场督导等8个小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统筹全省公安机关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


大数据精准支撑流调


现阶段的疫情防控,流调溯源是重中之重;流调溯源,获取精准信息是重中之重。

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公安厅迅速启动流调溯源工作,与武汉市建立捆绑作战机制,派出精干力量到武汉市公安局,混合组编、资源共享、一体作战,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优势,指挥协调全省公安机关参与流调溯源工作。

省公安厅明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大数据专班要配强力量、24小时运转,确保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全面摸排病例及其密接者、次密接者行动轨迹,全力阻击疫情。

为此,各地公安机关积极主动加强与卫健、交通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建立实时共享机制,全力汇聚相关数据信息,及时开展全面深度研判。

在此基础上,省公安厅依托全省公安“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体系,由省公安厅大数据中心和各地公安机关同步排查甄别,不断提高数据流转速度、精准度和核查处置率,对确诊、密接、次密接3类涉疫重点人员名单,开展不间断大数据精准流调、滚动研判,从海量数据中精准筛选人员轨迹信息,为实现全面、详尽、彻底的排查和流调提供数据支撑。

线上数据“追踪”紧锣密鼓地进行,线下入户排查快速紧密衔接。


▲黄冈市红安县公安局“巾帼突击队”第一时间向局党委请战

“在社区,我们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根据相关信息排查密接人员。”红安县公安局“巾帼突击队”队长张慧介绍,她们需要对社区中的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全部核查,一一联系,确保切断疫情传播的可能。

8月1日,突击队在排查一例密接人员时,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而且行动不便,一直不愿意去酒店隔离。

我们年纪大了,就在家里关着门不出去还不行吗?”两位老人始终不愿意离开家。面对此种情况,突击队队员苦口婆心地向老人讲道理、说政策,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劝说,两位老人终于放下顾虑同意去酒店隔离。

据悉,目前全省各地公安机关正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流调排查工作,努力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警力摆向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疫情,全省公安机关闻令即动,迅速启动高等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将警力推向商超、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部位强化安全保卫,推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点、封闭小区等重点区域加强治安巡查,依法严厉打击散播谣言、哄抬物价、扰乱秩序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在武汉市,当地公安机关围绕三天内完成全市全员核酸检测任务,配合街道、社区加强2820个检测点现场秩序维护。突出管控小区,组织警力配合落实交通管理、生活保障等工作。对隔离酒店强化安保,提前对接定点医院,加强现场保卫措施,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荆州市沙市区公安局崇文街派出所民警邱绍辉在隔离管控区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

荆州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投入600余名警力,在36个治安卡口,22个交通卡口,140个留观点等重点位置执勤值守、维护秩序。市局机关组织400名党员干部下沉重点社区,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排查等工作。

荆门市公安局部署警力在境内高速、国省道路口及全市35个隔离点24小时驻守执勤,对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场所逐一督导检查,全天候维护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疫苗接种点、隔离场所及周边秩序。

红安县公安局联合各支援力量对永佳河镇主要路段实施封控管理,落实24小时查控勤务,严控车辆、人员流动。在市域内设立各级卡口21个,部署警力162人,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扩散。

据悉,8月6日,全省共投入警力22930人,车辆7200余辆,开展封控管理,加强93家定点医院、295家发热门诊、490家隔离点、3621个核酸检测点安全保卫工作,执行24小时驻点执勤。


倾心服务人民群众


8月5日,荆州骄阳似火,59岁的荆州市公安局民警沈继超,再次穿上密不通风的防护服,“钉”在崇文街道公园社区锦绣宾馆隔离点。

“我有经验,这次还是我上!”6天前,沈继超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前线。

从早上开始,沈继超就忙个不停,不断地接电话,嗓子都有些发干了。

“关键时候,我必须坚守一线。”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崇文街道公园社区作为隔离管控区域,是荆州疫情防控的核心阵地之一。沈继超和沙市区分局崇文派出所20名警力进驻小区,同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部署隔离点、道路的封控、巡查,居民核酸检测,给居民送菜送药送各种生活物资。

面对大战大考,人民警察在关键时刻竭尽全力守好居民“家门”,已经是湖北公安的一种优良传统。这一次,荆楚大地上,警民“心贴心”,再次助力社区守好战疫“第一道防线”。


▲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神龙派出所社区民警肖利军在疫情防控一线

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神龙派出所社区民警肖利军有严重的糖尿病,每天忍痛在小区里跑前跑后,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维护秩序。他的脚板因并发症出现不同程度的裂口,但为了让每位求助的居民满意,他顾不上疼痛,每天忙前忙后至少走2万步。

“天气炎热,请各位不要拥挤,有序排队,戴好口罩并保持安全间距。”8月1日凌晨,在红安县城北门岗社区,等候核酸采样的群众排着长队,队伍中不时出现不耐烦的焦躁情绪。“巾帼突击队”队长张慧手持喇叭安慰焦急等待的群众,并提来一件矿泉水分发给排队群众。直到凌晨2时,北门岗社区11956名群众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后张慧和队员才离开。在近1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中,她们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幼群众800余人次。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