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公安网站|繁体|登录|注册

湖北公安全力防汛救灾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08-16 11:01 法治日报

“嘭!”

路灯被洪水冲倒!

“快让开!”杨智勇提醒战友迅速躲避。

暴雨如注。险情发生时,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公安局停前派出所所长杨智勇正带领民辅警赶往发生山洪的停前镇东冲村。

8月8日以来,湖北随州、襄阳、荆门、孝感、黄冈、武汉等地相继发生极端强降雨天气。

汛情灾情就是警情,防汛救灾就是战场。湖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紧急视频调度会,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启动防汛救灾应急机制,拿出强有力务实举措,统筹兼顾好防疫防汛等主要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湖北省公安厅投入警力1万余人次参加救援抢险和恢复秩序,其中襄阳、随州两地公安机关共出动4200余名民辅警奋战一线抢险救援。湖北公安机关用湿透的警察蓝、荧光绿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在疾风骤雨里筑起“生命之堤”。

生命的“摆渡人”

一名中风老人,需紧急转往襄阳市人民医院治疗。8月12日9时,正在宜城市中医院附近冒雨执勤的民警刘思实、辅警胡明强接到群众求助。

8月11日晚,宜城市遭遇该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降雨袭击。强降雨导致宜城市中医院院内和临近街道积水严重,救护车已无法出行。

刘思实和胡明强立即将情况上报宜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并配合医护人员将已无法行动的老人接力背到无积水的路面。

“人在,希望就在,我们一定用最快的速度送他去医院。”将老人安顿在临时加上救援设备的“救护警车”上,刘思实安慰老人亲属说。

同样的场景,发生在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卫生院。8月12日10时许,何店镇镇区积水严重,镇卫生院有不少医患受困。接警后,何店派出所民警何思远和同事前往排查,蹚着齐腰深的积水,协助将一位正在做骨折手术的患者安全转移到安置点。

公安民警充当生命“摆渡人”的情景,在遭遇此轮强降雨的湖北多地发生。

8月12日,荆门钟祥张集镇局部降雨量达到240毫米。上午8时,钟祥市公安局张集派出所所长管宗寒接到警情:一公司厂房被淹,员工转移过程中发现两人失踪。

一刻不能耽搁!管宗寒立即会同镇村干部、公司负责人开车绕至厂区附近,翻越公司院墙进入厂区,沿着院墙在齐腰深的水中行走搜寻呼叫。经过两个多小时搜寻,众人在一厂房车间内找到失踪人员,成功将两人转移至安全地点。

在襄阳市南漳县,8月12日凌晨5时许,13名露营游客被突然上涨的河水困在薛坪镇黑河村河滩附近。

接到报警,南漳县公安局薛坪派出所所长钟海松带领6名民辅警携带救生装备,跋涉60余公里山路,克服道路冲断等困难,乘坐蓝天救援队冲锋舟,历时6个小时与被困人员会合。

无法原路返回,民警、救援人员找到当地一名向导,持斧头开辟一条新路,将13名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财产的“守护神”

洪水上涨,钟祥市丰乐镇李河村二组李大爷一家却迟迟不愿转移,他担心的是家里财产损失。

“我上,我去劝他们迅速转移!”边说着,钟祥市公安局丰乐派出所55岁的党员民警安玉龙边跃上冲锋舟。

好不容易,安玉龙他们把李大爷一家劝上冲锋舟同意转移。

“我家猪圈没锁,我要回去锁上!”刚走出没多远,李大爷又提出要求。

安玉龙他们又折返回去,锁猪圈、锁大门。

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湖北公安机关防汛抢险救灾秉持的基本原则。

为防止人员和车辆驶入积水路段引发安全事故和财产损失,8月11日晚,宜城公安迅速启动一级警务,全警全员上路,在满足全市各主要路口疫情防控警力的基础上,派警值守积水严重的路段,实施交通管制,设置提示牌,引导车辆绕行,疏通下水管道,护送老人和小孩。

8月12日凌晨3时40分许,南漳县城,正在街面指挥疏导的南漳县公安局城关镇派出所所长柴云波接到报警:金城商场后院一储存价值10万余元餐巾纸的仓库快被淹了。

“疫情灾情并至,做小生意的老百姓太难了,群众有需要,除了值班警力,其余的跟我上!”柴云波下达指令后立即带领十几名民辅警赶往现场,并同步向报警人所在社区报告。

在警方、社区和店铺方共同努力下,餐巾纸得以全部安全转移。

同样,在接到钟祥市长寿镇刘畈村五组被淹的警情后,长寿派出所所长李兵带领全所民警赶往现场,帮助村民将粮食、电器等转移到安全地点,一个多小时将40户99人成功转移。

8月12日,孝感城区多条道路积水严重。孝感公安交警立即转为“多功能服务队”,开展路面巡控、疏导和救援。

安全的“保障者”

东冲村三面环山,地势低洼。

8月11日上午,山洪来袭,路面积水瞬间超过20公分。

路灯被冲倒后,杨智勇很快发现,倒下的路灯旁还有一根电线杆,上面架设的是380V高压线。在洪水冲击下,电线杆底座泥土渐渐松散,随时可能倒塌。一旦电线杆倒塌,高压电线接触到水流,发生触电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得赶紧将水拦住!”危急时刻,杨智勇当机立断,随手捞起洪水冲下来的竹竿、木板为电线杆拦截水流。

与此同时,杨智勇组织民警翁锦超、辅警潘旭恒迅速赶往群众家中借来蛇皮袋和铁锹,利用山洪冲刷下来的堆积泥沙就地取材,与村组干部一起灌装沙袋。

杨智勇他们用沙袋挡住木板,改变水流方向,减小对电线杆冲击力。众人又加固电线杆底座,尽可能减低风险。

抢险救灾更离不开安全保障,湖北公安机关全力以赴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在此次受灾最严重的随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及柳林、三里岗、长岗、洪山派出所组织警力对辖区公路沿线开展隐患大排查,在危险路段设置警戒线和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和人员避开涉水区域。

8月13日,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全境普降大到暴雨。根据县公安局下发的防汛工作通知,五峰镇派出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警加强恶劣天气道路巡查。

8月13日10时许,五峰镇香东村一组高桥路段,暴涨的河水漫过公路,路面无防护措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巡查至此,交通路长果断拉起警戒线并通知村委会与派出所实行交通管制,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出发时还是万家灯火,归来已是晨星点点。“群众有需要,我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迎战暴风雨,这是湖北民辅警共同的心声。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