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公安网站|繁体|登录|注册

湖北:思政工作激发疫情防控内在动力

2021-08-30 08:59 人民公安报

人民公安报记者 黄海波 通讯员 李宗吾

机关民警迅速下沉,参与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快速组建,强化示范引领;防护保障立即跟上,全力支持一线……在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湖北各级公安机关启动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突出持续化思想动员、实战化力量调配、立体化宣传鼓劲、亲情化爱警暖警,努力为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确保民警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执行有力。

全方位发动

让鲜艳党旗飘扬在一线

在荆门市某高速公路路口处,一面鲜艳的党旗高高伫立、迎风飘扬。8月8日以来,荆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党员先锋队便驻守在此,全天24小时轮流值班,每天检查司乘人员500余人次。在党员民警示范引领下,机动大队民警辅警全力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两名辅警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

在阻隔疫情蔓延的防控线上,荆门市公安局组建百余个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开展“挂党旗、戴党员徽章、配袖标、亮身份”活动,推动民警辅警全力以赴投入到流调溯源、卡口封控、社区管控工作中,让鲜艳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湖北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启动教育动员工作,统一全警思想,凝聚强大合力。

湖北省公安厅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大力开展忠诚教育、形势教育和使命教育,在抗疫一线成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公安民警以“公安当先”精神聚力攻坚。

在蕲春县,公安机关在22个交通防疫卡口重启“抗疫先锋”临时党支部,将全体工作人员组织在一起、管理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荆州市,公安机关发布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民警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干在实处、冲锋在前,形成疫情防控强大力量。

全方位激励

让战斗热情充盈在一线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强基导向,积极推动机关民警深入基层参与疫情防控,上下联动、捆绑作战,全力以赴开展相关工作。

8月5日,省公安厅机关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开展重点区域管控和应急处突工作。武汉、荆州、黄冈、荆门、鄂州、咸宁等地公安局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迅速开展“双报到、双报告”,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全力服务配合社区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将警力推向防控一线的同时,为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全省各级公安政工部门主动深入一线,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民警现实表现,并将其作为晋职晋级晋衔的重要参考,激励民警在防控一线忠诚履职、担当作为。

武汉市公安局对表现优异的干部进行跟踪考察,激励民警争先创优,力争发现一批、培养一批、重用一批责任心强、执行力强、贡献突出的业务骨干和优秀民警。

此外,各地公安机关坚持“报刊网微端”联动,全方位、广视角、多媒介宣传报道公安民警连续奋战、恪尽职守、忠诚担当的抗疫事迹,激励斗志,鼓舞士气,推动全警以饱满的激情、旺盛的斗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全方位保障

让广大民警安心上一线

湖北各级公安机关加强对防控一线民警的关心关爱,积极落实安全防护、走访慰问、心理辅导、生活保障等各项从优待警措施,为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强力支撑。

针对病毒新特点,省公安厅重新组织拍摄应对疫情防护手册和应对疫情防护实操指引系列微视频,向全警推送。同时,从全省公安机关精选出26名教官组成5个心理辅导送教团,为民警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此外,按照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认真做好办公场所、执法办案场所、公安监管场所和出入境、户政、车管等窗口服务单位的安全管理和防疫工作,每日排查掌握民警辅警和职工的身体状况,坚持防护到一线、培训到一线、关爱到一线。

武汉市公安局开辟网上学习专栏,精选个人防护、执法执勤实操指引等课程,组织全警开展学习;组建心理健康辅导团队,成立“爱警暖警小分队”,及时送上防暑防疫物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民警辅警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随州市公安局开辟健康小屋,接受民警心理健康咨询,实时掌握队伍思想和心理状况,及时开展干预和疏导工作。鄂州公安市区所三级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一对一、面对面深入细致做好民警思想动员工作。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