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公安网站|繁体|登录|注册

湖北:“情指勤舆”一体化开启现代警务大门

2021-09-06 09:26 人民公安报

人民公安报记者 王昕 黄海波 通讯员 杨保华 李宗吾

“专班对我们帮助太大了。”8月5日,回想起今年初破获的一起网络赌博案,湖北省黄梅县公安局大河派出所副所长王明对“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竖起了大拇指。

当时,办案民警只知道犯罪嫌疑人的虚拟身份,却不能将嫌疑人落地查控。派出所将情况上报至黄梅县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经过在湖北省市公安“情指勤舆”大数据池中碰撞对比,很快关联出相关资金流水,揪出主要犯罪嫌疑人徐某。

“这就是数据主导警务的威力。”王明说,放在过去,这种网络赌博新型犯罪案件侦破难度很大。现在,数据为基层插上了高效破案的“翅膀”。

2020年9月,湖北省公安厅从处置涉众金融利益受损群体问题入手,针对情报不灵、基础不实、管理不严等难题,打通数据壁垒、重塑警务流程,组建省市公安“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打造了警务机制改革“湖北样板”。截至今年7月30日,全省情报线索同比增长143%,预警人数同比增长101%,响应速度同比提升3.2倍。

数据深度融合 服务公安实战

让数据深度融合、服务公安实战,“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解决了公安工作的现实需要。

湖北公安机关通过打通部、省、市、县、所队五级公安情报指挥渠道,与全国多地公安厅(局)、多个省直政府部门交换共享信息,搭建数据模型。各地公安机关一体化专班可以随时调用模型内数据,突破层级、警种、地域壁垒,实现人、案、事、域全要素底数清、情况明。

今年春节前夕,荆门市连发8起盗窃案。当地一体化专班精准研判后确定了嫌疑人,通过合成作战平台一点发起,全省公安全网响应、快速布警,迅速抓获嫌疑人2名,破获跨省盗窃案16起。

“这起案件的侦办充分运用了省公安厅建立的‘1+N’作战机制,荆门公安是1,指挥调动全省公安力量是N,横向资源共享、力量共用,纵向扁平指挥、双向互动,案件才能快速侦破。”荆门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鲍丹介绍。

“1+N”机制实现了全省公安的跨层级、跨区域、跨警种协同作战。平时,各级公安“情指勤舆”中心是1;战时,主责的属地公安机关或警种为1,其余协助部门为N,1可以指挥调动N。会商研判由传统“坐席制”变成线上“联席制”,让重要线索得以及时推送属地公安机关和主管警种核处。

湖北省公安厅还建立了贯穿省、市、县公安机关的“情指勤舆”一体化平台。相关警种和研发企业常态入驻平台分析研判,向属地和警种部门交任务的同时还交数据、战法,实行“研交办督结”闭环管理,一线民警秒级响应。

目前,省市公安“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平台已被湖北省委作为2021年重大改革项目之一推进。

大数据研判 提高预警效率

4月27日,宜昌市公安局对“4·11”电诈专案收网,捣毁窝点26个,向全国5万余名潜在被骗群众发出预警。

“案件从下发线索到成功收网,仅用16天。”参与办案的宜昌市公安局民警吴常青回忆,能够在短时间内办结这种涉及地域广、链条长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省公安厅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专班率先研判发现线索,全程提供信息及技术支撑,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打击整治专班,是湖北省公安厅借鉴“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模式组建的专业打击犯罪团队,已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建立。

“传统警务主要立足于事后快速反应,难以源头预防。一体化专班集中力量抓情报、抓数据、抓预警,为提前发现风险隐患、摸清突出违法犯罪规律提供了基础,做到敌动我知、未动先知。”宜昌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上官福令说。

湖北省公安厅科信处处长、一体化专班负责人吴哲群介绍:“我们探索改变省公安厅机关‘二传手’角色,将专班打造成司令部、指挥部、参谋部,联动全省一体作战,让全省公安机关尝到了警务机制转变带来的甜头。”

今年1月至6月,湖北公安机关侦破涉电诈案件数、抓获涉电诈人员数、紧急止付金额同比分别大幅上升,电诈犯罪高发多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交通事故稳中有降。

在专项研究“情指勤舆”课题后,湖北警官学院教授曹礼海得出这样的结论:“湖北公安机关构建的‘情指勤舆’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突破了部门、警种数据壁垒,解决了研判、指挥机制运行不畅等关键问题,通过数据赋能、深度融合,提升了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对维护稳定、应急处突有着重要作用。”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