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公安网站|繁体|登录|注册

【工作动态】厚植为民情怀 仙桃公安便民利企促发展

2022-11-29 17:15 仙桃市公安局

11月28日,仙桃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胡红义回答记者提问,介绍全市公安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和便民利企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近年来,仙桃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在从严从快打击涉企犯罪的同时,聚焦改革创新,全面打破地域限制、打通部门界限,让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最优政策、最低成本、最好服务、最快速度,实现“就近办、马上办、自主办、掌上办”。

积极推行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聚焦公安线下服务事项,围绕“让群众少跑路”的目标,仙桃公安将涉及治安、出入境、交警等部门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民之家公安窗口集中办理。全市17个派出所户籍窗口,进驻各辖区便民服务中心,变群众“分头跑”为“只跑一次”。

  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聚焦公安线上服务事项,围绕“让数据多跑腿”的目标,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为载体,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为标准,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一事联办”、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全国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临时身份证“省内通办”、省内户口迁移“一地办”、身份证受理“自助办”、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一业一证”等便民利企改革。今年10月,仙桃公安力推身份证自助办证取证一体机,打破财政、银行、公安三方数据壁垒,研发网上支付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全天候办证取证以及网上缴费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业务1388个,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一事联办”3084个。
开辟惠企便民“绿色通道”。“上什么牌,怎么办牌,买电动车的时候就能有效解决。”11月25日,市民林先生在中雅广场购买电动车时,现场为爱车办理了上牌手续。今年,办牌办证服务站前置至华中汽车城、中雅广场,从源头上方便了车主,也为车商解除了后顾之忧。此外,仙桃交警积极拓展服务渠道,对涉企业务“应急办”“优先办”“专人办”,利用周末为快递公司开设摩托车驾驶证考试专场2场,453名快递员顺利领取到D照。公安户籍窗口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重大节假日不打烊等特色服务,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无处办”难题。
落实涉企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包容审慎执法。仙桃市公安局出台《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下发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对涉企轻微初犯违法行为优先运用提醒、教育、约谈、责令整改等行政指导手段。2021年8月以来,对物流配送、生产生活、城市建设运输等所有涉企车辆,均实行首次只提醒不处罚,对2160辆违停机动车实行“先劝后处”。
聚焦打防管控护企平安。坚持把营造“发案少、秩序好、市场主体满意”的治安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雪亮工程”等安防设施建设,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公共安全监控视频实现全覆盖,重点企业周边新建信号灯7处、爆闪灯42个,完善标志标牌55处。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抓手,以“雷火2022”专项行动为牵引,依法严打涉企黑恶犯罪、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的违法犯罪。今年来,共收集各类涉企黑恶线索26条,破获涉企案件7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2人,成功破获部督“1.15”非法经营案、某公司业务员段某某挪用资金案、杨某远涉嫌票据诈骗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650万元,受赠锦旗12面。仙桃公安便民利企的措施和成效,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湖北卫视、湖北日报等媒体平台广泛报道。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