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公安网站|繁体|登录|注册

湖北公安:以绝对忠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以实干实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23-03-16 09:00 平安湖北

“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连日来,湖北公安12万民警辅警对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表示衷心拥护。大家一致认为,这一选举结果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必将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近年来,湖北公安机关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绝对忠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以实干实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政治信仰、牢固的政治忠诚、强烈的政治担当、严明的政治纪律,一丝不苟、不折不扣、认认真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强化政治意识,凝心铸魂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纯洁可靠


“这次‘四不两直’检查发现的问题,表面看是业务工作问题,但根子上是政治问题,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到位,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没有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实际成效上!”3月3日,在湖北省公安厅召开的政治督察约谈整改会上,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徐文海开门见山、直击要害。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会议,主要任务是精准开展政治督察,推动全警自觉从问题入手来一场“政治体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湖北省公安厅党委铭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强化全警政治意识作为从严管党治警的首要任务。他们制定《关于加强厅党委班子政治建设的意见》《湖北省公安厅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定期研究全省公安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每月开展风险研判,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湖北省公安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警。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厅党委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传达学习,厅主要领导带头宣讲,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多轮次、全覆盖政治轮训,开展集中宣讲、研讨学习等5000余场次,筑牢了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为平安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从严治警踏石留痕,祛邪扶正纯洁队伍。湖北省公安厅持之以恒推进肃清政治团伙流毒影响工作,在查清查透相关人、事、案的同时,着力从思想上正本清源、挖根祛毒,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涵养政治生态,驰而不息营造风清气正警营环境


“不拟方案、不定路线,不走过场、不讲情面,这种突然袭击式的调研,让人直冒冷汗、心里七上八下!”一些基层所队民警纷纷感慨。

前不久,湖北省公安厅主要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前往5市12县(市、区)25个点,深入基层所队、执勤岗位、村湾社区和企业,调研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接处警、受立案等重点工作,发现一些基层单位还存在执法不规范、队伍“庸懒散”等问题。

调研组刚刚返回,他们又迅速派出由督察、法制、纪委和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再次深入问题较突出单位“解剖麻雀”。调研问题突出的单位均被厅党委约谈作反面检讨发言,相关责任人员被严肃追责问责,其中2名所队领导被免职,1名派出所所长被免职并立案调查,1名办案民警被立案调查,另有21名相关人员受到不同形式处分。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相关单位以案为鉴、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不打折扣、不讲条件,深入查摆、强力整改,确保检查发现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推动解决一些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厅党委以直击要害的‘刮骨疗毒’开局起步,就是敢于斗争、较真碰硬。这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向全省公安机关传导了实干笃行的鲜明导向与坚定决心。”湖北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湖北省公安厅党委牢记“三个务必”“两个永远在路上”,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他们出台《关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强力整肃“四风”隐形变异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瘴痼疾,推动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出台《全省公安机关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追究规定》,对“政治建设、工作履职、执法办案和服务群众”四个方面不担当不作为的,坚决甩出“问责鞭”、使出“杀手锏”;出台《省公安厅机关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爱惜“羽毛”、当“好好先生”的干部没有市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一套“组合拳”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警营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实支撑。

  

担当政治使命,真抓实干谱写平安建设亮丽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

初心不变,重任在肩,使命必达。近两年来,湖北公安机关坚定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推动公安工作提质增效,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公正执法满意度、扫黑除恶满意率连创历史新高。

湖北公安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护公平正义“生命线”。以“情指行”一体化机制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持续发起“雷火”专项行动,将16类违法犯罪统一“打包”,集群作战、重拳打击。2022年打掉9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3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21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全省现发命案全破,电诈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6.94%,以最硬的拳头守护群众切身利益。同时,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牵引带动执法规范化建设,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百姓深恶痛绝的电诈等新型犯罪现勘率由2020年不足7%上升到96.98%。

行简政之道,开利民之门,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护航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北公安机关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开展“万警访联万企”活动,实施“一企一警”“项目警长”“护企小秘书”机制。全省范围内324项政务服务实现“一站式”网办,车驾管等普通业务“一窗通办”。2022年以来,为企业纾困解难1100余次,节约办事成本1.2亿余元,以公安服务的“温度”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湖北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网上网下多渠道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通湖北公安“厅(局)长信箱”,2022年7月1日以来,厅(局)长信箱共收信件3216件,已办结3032件。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全覆盖包联1504个派出所帮扶指导,3万多名民警辅警常态化走村入户收集问题、化解矛盾、服务百姓,真正做到民有所呼、警有所应,民有所盼、 警有所为。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