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公安网站|繁体|登录|注册

一声“干妈” 骗光婆婆的养老钱

2022-07-20 09:11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张婷 杨威

一个鸡蛋把老人引入陷阱,一声“干妈”让老人甘心上当。近日,孝感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破获了一起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147万余元,被骗人群以老年人为主。7月19日,极目新闻记者从孝感高新警方获悉,9名主要涉案人员已被抓获。

一个鸡蛋把老人引入陷阱

“爹爹,我们公司正在举办活动,您只要来一趟就能领到礼品。”2020年6月的一天,71岁的肖爹爹遇到湖北道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业务员。业务员递给他一张公司宣传单,底页印着“凭此折页到公司可领取精美礼品一份”的字样。

闲来无事,肖爹爹来到位于孝感市文化东路某大厦的湖北道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业务员将几个鸡蛋赠送给他后,便开始介绍公司项目,承诺给肖爹爹3分的利息。

“爹爹,只要你把钱在我们公司放半年,就能拿回本金,每个月还有高额利息。”业务员告诉肖爹爹,公司近期正在做活动。客户现在投资1万元,公司现场返还1000元,收据和后期利息依然按照投资1万元的金额计算。在业务员的鼓吹下,肖爹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拿出了1万元。

2020年8月25日,肖爹爹拿着公司发放的请柬走进孝感城区一家酒店。这是湖北道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第二次在孝感城区宴请投资人。公司优惠方案显示,凡投资1万元至2万元,可免费周边城市2日游;投资3万元至5万元,可免费海南5日游;投资6万元至10万元,可免费北京7日游。月利息均为2%。公司强调,这次只要三个月就能返还所有本金和利息。肖爹爹一口气拿出了2万元。

3天后,肖爹爹收到公司关门跑路的消息。

一声“干妈”骗光养老钱

2020年6月,61岁的黄婆婆在孝感城区一处公交站台,遇到了正在发宣传单的湖北道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业务员小高。

此后,黄婆婆拿着宣传单走进该公司领取鸡蛋后留下了联系方式。最初,黄婆婆对小高所说的项目并不感兴趣。但小高每天给黄婆婆打电话,除了推销产品,还关心黄婆婆的身心健康。认识第7天,小高开始叫黄婆婆“干妈”,向她讲述自己的悲惨身世。

“干妈,我是个心直口快的人,没有坏心思。把钱投到我们公司,轻轻松松利滚利,只要三个月就能拿回本金。”在小高的“悲情牌”和“情真意切”的引导下,黄婆婆分多次投入3万元。投资时,黄婆婆留了个心眼,要来小高和公司经理身份证复印件,还和公司签下合同。有了这些“保障”,黄婆婆又陆续投入12万元。

“干妈,老板要辞退我,我要走了。”一天晚上,小高说完这些挂断电话,事后这个电话再也无法打通。

2021年1月,黄婆婆报警。

警方提醒防范情感麻痹

“这是一起典型的集资诈骗案。”孝感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民警介绍,2020年6月,湖北道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扩大经营范围为由,以高息返利为诱饵,吸引多名老年人投资,投资受损人报案总人数122人,金额147万余元。2021年,孝感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接到报警后立案侦查,2021年9月14日,江苏省海安市公安局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抓获,并于2021年9月16日移交给孝感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

警方查明,2020年6月24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经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介绍,伙同犯罪嫌疑人丁某,在孝感市工商局注册成立湖北道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某某。之后该公司以投资养老休闲项目,开展稻虾混养项目为由,招聘多名业务员,在孝感市各大集贸市场、大型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宣传单。该团伙将受害人骗至公司,许诺每月给予投资人2%的高额利息,与受害人签订三个月至六个月的投资合同,并承诺合同到期后退还本金。

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先用鸡蛋、米、面等价值不大的免费礼品吸引受害老人注意,随后用高额投资回报诱惑受害人落入陷阱。除了高额回报,犯罪嫌疑人还擅长打“亲情牌”和“苦情牌”,从情感上麻痹受害人。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