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公安网站|繁体|登录|注册

“火眼巡警”守护江城夏夜安宁

2022-07-29 09:03 楚天都市报

民警夜间路面盘查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吴昌华 通讯员 唐时杰

武汉的夏夜,车灯流淌,店铺灯火通明,警灯闪烁的警车,不时静静驶过。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正在进行,分布在街头的警务站依然昼夜巡逻。7月27日夜晚,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光华路警务站,跟随该站副站长金峰,体验警务站民警的夜巡。

路面临检未有异常

光华路警务站位于江岸区解放公园路光华路路口。在江岸区公安分局巡逻大队,光华路警务站副站长金峰的查缉成绩长期名列前茅,被称为“火眼巡警”。当晚8时30分许,记者来到该警务站,金峰驾车接上记者,继续夜巡。

“我们站有5辆巡逻车,人换岗,车不歇,4辆在路面、1辆站内待命。”金峰驾车沿光华路前行,一面用余光扫视着路边,突然停车、调头,对身后两名辅警说:“那个人,我们下去查一下。”

那名男子站在路口东张西望,金峰和两名辅警上前询问,检查身份,那名男子出示了身份证,说自己在路口等出租车。检查未发现异常,金峰对其配合检查表示感谢,上车继续前行。

行至解放大道西马路路口附近,金峰看到,人行道迎面走来一名穿花衬衣的光头男子。“奇装异服,上去看看。”金峰立即停车,带领两名辅警上前检查。该名男子未携带身份证,也记不清楚自己的身份证号,但配合民警检查,随身物品并没有违禁品。金峰检查后证实了他的身份,感谢他的配合。

醉酒男子自行离去

金峰告诉记者,光华路警务站的巡逻区域包括劳动街派出所、西马街派出所和台北路派出所的辖区,楼栋密集,店铺林立。每天,他们24小时在路面巡逻,在“行进”中接警,就像梳子一遍遍梳过,不断发现违法犯罪嫌疑人。

时针指向夜晚10时,巡逻车进入建设大道,对讲机响了:“有人倒在台北路台北一路路口。”

金峰答复:“我们就在附近。”警车随即进入台北路。对讲机再次响起:报警人来电话,说倒在路上的人自己起来了,取消报警。

金峰答复“收到”,却对两名辅警说:“我们过去看看。”

警车刚到台北一路路口,对讲机又响了:“报警人说男子又倒了。”金峰立即联系上报警人,朝一名摇摇晃晃的男子走去,原来,他喝醉了。

金峰上前询问该男子是否需要帮助,该名男子明确表示不需要,自己就住在附近,一会就到家了。金峰观察该男子已无大碍,目送其离去,又对报警的热心女子表示感谢。

夜越来越深,金峰的这个夜班,持续到28日上午8时。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